首页 > 新闻动态
纪念中斯建交20周年圆桌会议在斯举行

2012-05-14
 

5月11日,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与斯洛文尼亚-中国协会(以下称斯中协会),在卢布尔雅那举行纪念中斯建交20周年圆桌会议。来自斯各界友好人士及中国使馆外交官近40人出席。圆桌会议由斯中协会副主席、协会创始人之一贝尔京茨博士主持,中国驻斯大使张宪一、前斯驻华大使图伦舍克、斯资深议员贝弗克、工商会主席米利奇和卢布尔雅那大学孔子学院斯方院长沃里奇在会上发言。与会者回顾了中斯关系的发展历程,盛赞20年来所取得的可喜成果,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六位发言人

 

张大使在发言时说,从20年前中斯建交的那一刻起,两国开启了友好关系的新篇章。两国关系在20年中发展迅速,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呈现均衡、稳步的发展态势。关于未来的发展,张大使提出,要不断深化政治互信,确保双边关系健康发展;加强双方的务实合作,为两国关系的持续发展添加动力;加强人文交流,巩固两国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圆桌会议会场

 

    斯中协会副主席贝尔京茨发言表示,斯中之间有着良好的双边关系,同时潜力很大,未来应保持高层交往;将斯作为通往欧盟市场的贸易通道;加强在两国语言文化和教育方面合作;重视现代环境技术合作。贝弗克议员回顾了斯中两国议会的交往历史,强调议会交往是两国政治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予继续加强。图伦舍克大使指出,20年的斯中各领域关系的发展是成功的,发展斯中良好关系的前提是了解对方的文化、历史和思维方式,并建立良好的政治环境。米利奇主席说,20年来,斯中贸易往来有了很大进步。斯有着可观的市场潜力,并能够辐射周边区域,希两国间贸易合作取得新的飞跃。沃里奇院长说,加强在斯汉语教育是审时度势之举,孔子学院除致力于教授中国语言和文化,还侧重于传授与中国经商之道,目前正筹划让中文教育走进斯中小学甚至幼儿园课堂。

圆桌会议结束后,张宪一大使、贝尔京茨副主席和米利奇主席联合接受了斯媒体采访。

接受斯媒体采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