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李克强总理接受中东欧国家主流媒体联合书面采访

2014-12-16

第一部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一、2012年,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波兰华沙举行,2013年,17国领导人相聚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第二次领导人会晤。两次领导人会晤取得哪些成果,为推动合作、促进各国发展、改善民生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第三次领导人会晤即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中方届时打出哪些倡议?

  领导人年度会晤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最重要的引擎、最可靠的支撑和最有力的保障。“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从华沙到布加勒斯特,每次会晤都促进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华沙会晤和布加勒斯特会晤分别出台“中国关于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十二项举措”和《布加勒斯特纲要》,涉及50项合作举措,涵盖金融经贸、互联互通、绿色能源、地方人文等多个领域,受到了各方的欢迎和支持。“100亿美元专项贷款”和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有效破解了中东欧国家企业融资难的瓶颈。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黑山南北高速、匈塞铁路等一批大项目陆续建成,必将促进当地发展,造福当地人民。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贸易额今年有望首次突破600亿美元,“中东欧国家制造”己越来越多走进中国寻常百姓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中国的中东欧国家企业近1000家。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文化合作论坛、教育政策对话、青年政治家论坛等活动举行,进一步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促进了不同文化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流。

  华沙会晤标志着合作的高起点,布加勒斯特会晤代表着合作的高水平。第三次领导人会晤即将于12月16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我代表中国政府对塞尔维亚表示祝贺。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我相信,届时发表的《贝尔格莱德纲要》,会提出一系列加强合作、增进了解的新举措和新倡议,成为《布加勒斯特纲要》的姊妹篇和升级版。中方将提议依托匈塞铁路和比雷埃夫斯港合作构建中欧陆海快线,服务区域互联互通建设;中方将提议启动制定中国—中东欧国家中期合作规划,共同描绘合作美好蓝图;中方将提出一揽子金融合作计划,更好助力企业合作;中方将提议举办2015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促进年,深化人文交流。即将同16国领导人聚首贝尔格莱德,我充满期待,满怀信心。

  二、中东欧国家开展对华合作有何优势?如何扩大对华出口,实现贸易平衡?

  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发展水平接近,双方各有优势,经济互补性强。中东欧国家工业基础好,科技教育水平较高,人力资源丰富。但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势在必行,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中国产业体系完备,装备制造业性价比高,外汇储备充足,能够有效满足中东欧国家在基础设施、经贸投资等领域的合作需要。我们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中国正在加快向西开放,中东欧国家越来越重视向东发展,彼此政策契合度高。人民之间传统友好,相互尊重,彼此信任,愿意通过合作,实现互利互惠。三年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大项目合作为突破口, 以多种形式投融资为依托,全面扎实推进贸易投资、互联互通、科技能源、地方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有效促进了各自发展,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近年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贸易合作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尤其是中东欧国家对华出口增幅远远高于进口增幅,今年1至11月,中东欧国家对华出口增幅领先进口增幅5个百分点,朝着相对均衡的方向变化。中方不会去一味追求贸易顺差,中国市场的大门始终向世界敞开,我们主张通过加强合作来缓解贸易不平衡。一年来,中方举办了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在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等知名展会上举办中东欧国家推介会,在促进中东欧国家特色优质商品对华出口的同时,进一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中方同中东欧国家之间质检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今年以来已同匈牙利、拉脱维亚等多个国家签署合作协议。我访问塞尔维亚期间,中塞还将签署牛羊肉输华卫生协议。我们将继续鼓励中方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赴中东欧投资兴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也希望中东欧国家为中企提供更加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在入境签证、工作许可等方面给予更多便利。我相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向而行,多策并举,一定能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 “芝麻开花节节高”,进一步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迈进。

  三、如何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与中欧共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及推进中方“一带一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中国始终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一个更加团结和繁荣的欧洲。中方理解中东欧国家加入欧盟的政治意愿,尊重他们的自主选择,以实际行动支持中东欧国家加快自身发展、促进欧盟整体协同发展的努力。中欧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集团,共同利益日益增多,互利合作不断深化。我们对中欧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欧合作的一个重要创新,三年来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已成为中欧关系的重要增长点和引擎。今年8月,参加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的中方省区市有15个,经济总量约占全中国的三分之二,其间,仅河北、浙江、福建三省同中东欧地方就达成近20亿美元的合作意向,掀开了中欧地方交往的新篇章。互联互通合作是双方合作的强项,同样是中欧合作的亮点。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是中国企业承建欧洲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第一张名片”。中方倡议依托匈塞铁路和比雷埃夫斯港打造的中欧陆海快线,直接辐射人口3200多万、面积34万平方公里。这条线路建成后,将有力提升沿线各国交通物流水平,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深化中国同沿线国家的互利互惠合作,树立中欧互联互通合作的一个标杆。

  “一带一路”倡导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推崇的是平等、互利、共赢的理念,二者一脉相承,有很多共同点和关联性。中东欧国家是连接亚欧大陆的桥梁,区位优势明显。中方愿同各国一道,统筹规划、不断完善中欧国际班列,扎实推进东南欧海陆快线建设,加强中东欧次区域互联互通,共同打造一个便捷、通畅、高效的亚欧交通物流网络,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四、未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可能会面临怎样的挑战?如何应对?中东欧国家国情各不相同,如何保证它们都能从中获益,使17国合作可持续发展?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用短短三年的时间逐步成长为中欧合作重要平台,其规模效应和聚集效应更加彰显,各国人民寄予厚望,也逐步得到国际社会认可。未来我们的合作可能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合作成果一时无法满足各方预期,形成落差。

  中东欧国家尽管国情不同,但在对华合作上具有一定的共性,在公路、铁路、港口、电站、旅游、农业、人文等基建领域合作愿望迫切,都希望吸引投资和扩大出口。中国疆域辽阔,市场巨大,一国跨四季,百里不同天,不同地区发展特点和合作需求不尽相同。这为彼此开展互利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值得注意的是,各国在合作侧重点上会有不同考量,在推进项目的方式、节奏、力度上也会存在一定差异,如果缺乏统筹协调,难免会影响到合作的效果和质量。

  为此,我们结合中东欧国家的发展特点与需求,因地制宜、因材施策,重点打造合作增长点。我们初衷就是充分利用中东欧国家在区位上的优势、在行业发展上的特点,发挥领域合作主体情况熟、信息灵、沟通快的优势,有效共享信息,加强对接,合理配置资源,增强合作效果,建立“点对点”企业合作模式,优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整体布局,形成共同参与、共同获益、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这一设想得到了中东欧国家的普遍支持,成为布加勒斯特会晤的重要成果。为充分发挥各方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我们同中东欧国家在联合会运作方式上不追求一致,鼓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取得初步成效。一年来,相继组建了旅游、地方、高校、农业等联合会,此次会晤期间还将举行联合商会的成立仪式,未来还将完成交通基础设施、能源、智库等合作平台的组建。旅游联合会已成为2015旅游合作促进年的主要设计者和重要参与者,省州长联合会在地方合作中正在发挥更大的作用。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各个联合会必将成长为不同领域合作的推进器,成为相关国家持续发展的最有力支撑和最稳固平台。我对此充满信心。

  第二部分:国别

  一、波兰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对促进中国同波兰等欧盟新成员国合作的意义在哪儿?

  答:在我们眼里,欧洲没有“新老”之说,只有友谊与合作。我们不会忘记,波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也是中东欧地区最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之一。2012年4月,正是在华沙,中波携手推动实现了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翻开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与互利合作的新篇章。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为中波关系驶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提供了新契机,助力双边务实合作产生越来越多的实际成果。日益活跃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几乎全部过境波兰,波兰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物流枢纽的地位日益凸显。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启动不久就成功投资了数个波兰新能源项目,这仅仅只是开始。两国企业和高校目前在弗罗茨瓦夫市合作建立首个纯电动公交系统,类似绿色新兴产业的合作项目得到两国政府积极支持。特别要强调的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的重要平台——联合商会执行机构即将落户华沙,这必将有力促进企业间的对接与合作,推动17国合作不断走实做深。

  二、立陶宛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在加强欧盟与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能发挥何种作用?

  答: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的一部分,为巩固中国同16国的传统友谊注入了新动力,为拓展中国同16国的互利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为全面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了新引擎。正如中国东西部地区发展存在不平衡问题一样,中东欧与欧洲其他区域也存在不平衡,中闻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有助于促进中欧整体合作更为均衡地发展,有很大发展空间。

  开放透明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一贯秉持的原则。我们欢迎欧盟机构代表出席即将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贝尔格莱德会晤。祝贺立陶宛将于明年1月正式加入欧元区,相信这也会为双边关系以及多方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三、拉脱维亚

  拉脱维亚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点关切是成为欧亚交通物流合作的枢纽之一。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建议?

  答:中国有句老话:“要想富,先修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深入发展离不开互联互通的支撑。拉脱维亚具备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港口等设施,有条件在促进亚欧交通互联互通方面发挥独特作用。里加交通物流会议就是推动合作的有益平台。双方可以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欧铁路货运班列建设等契机,探寻通过支线物流、设立分拨或转运中心等多种形式开展合作,共同打造中欧北方物流新通道。中国企业具有资金和技术优势,经验丰富,中国政府鼓励它们以适当方式参与拉脱维亚以及周边国家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

  拉脱维亚将于明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相信这将为中欧和中拉交通物流合作,特别是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亚欧合作框架下的倡议带来更多机遇。不久前我在米兰亚欧首脑会议上宣布中方将于明年在中国举办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欢迎拉方积极参与。

  四、爱沙尼亚

  与其他中东欧国家不同,爱中关系近年来经历了一些政治困难,影响了两国发展更为紧密的经贸关系。尽管双方于今年9月克服了这些困难,但中国市场对爱产品仍处于关闭状态。请问爱企业和产品在华是否受欢迎?

  答:中国市场的大门对爱沙尼亚产品是敞开的。根据中方统计,2011年、2012年中爱双边贸易额连续增长,2013年爱对华出口增幅接近50%。应该看到,中爱贸易正在朝着更为均衡的方向发展。

  当前,中爱关系站在新起点上。不断深化的中欧关系和蓬勃发展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为促进中爱互利合作带来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力。爱沙尼亚乳制品、水产品富有特色,质量上乘,可以瞄准中国中高端消费市场。中方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进一步扩大进口爱特色产品,中国农业和质检部门正在积极推进爱相关农产品检验检疫程序。希望爱行业组织和企业充分利用双边以及多方合作等平台,加大推介力度,打响爱优势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

  五、保加利亚

  中方支持在保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执行机构,双方并就此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中保农业合作前景如何,保应如何发挥作用,以更好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答:保加利亚等中东欧国家农业基础良好,肉类、奶制品等农产品质量优良,而中国人口众多,市场巨大,双方开展农业合作有着广阔的空间。中方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赴保等中东欧国家开展农业合作,并在满足双方需求的同时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将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深化农业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利于推动各国政府、科研机构以及企业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合作。希望保加利亚及中东欧其他国家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推动对华合作迈上新台阶,造福各国人民。

  六、匈牙利

  匈牙利高度重视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匈中塞(尔维亚)三方宣布共建匈塞铁路,这一项目倍受重视,其意义何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旅游联合会执行机构已在匈牙利成立,对促进各方旅游合作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匈塞铁路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首个跨国基础设施项目,对于促进地区互联互通意义重大。同时,依托这一铁路,中方正与匈牙利等有关国家酝酿打造中欧陆海快线。匈塞铁路和快线建成后,将有力提升沿线各国物流水平,实现人员、商品、企业、资金、技术交流,积极拉动区域经济、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届时,匈牙利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将成为中欧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

  中东欧国家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每年吸引着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观光。未来5年,中国公民出境人次将超过5亿。中东欧大多数国家都是中国公民出境游目的地国,旅游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促进机构和旅游企业联合会协调中心的成立对于促进相关国家旅游合作意义重大,匈方作为中心所在国将发挥重要牵头与协调作用。明年将是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促进年,匈方已提出了“中国旅游日”等一系列活动设想。中方予以积极支持,并愿与中东欧各国一道努力,将旅游合作打造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新亮点。

  七、罗马尼亚

  中罗双方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务实合作,尤其是在能源领域表现不俗。中国广核集团将开发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核电站新机组项目,是否还有其他中国企业有意参与罗能源项目?

  答:去年,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罗马尼亚成功举办,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会晤发表《布加勒斯特纲要》,全面规划了重点合作领域和项目。一年来,《纲要》落实工作顺利推进。在此框架下,中罗务实合作蓬勃开展,特别是在核电、水电、火电等能源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中国核电技术发展迅速,运行安全稳定,建造经验丰富,在建核电规模世界第一。2013年以来,中罗两国政府和企业签署了一系列核电领域合作文件,为推进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中国广核集团已在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项目招标中中标。双方企业应加紧推进,尽早完成动工筹备工作。

  目前,中方有关企业还在积极参与罗马尼亚罗维纳里燃煤电站、德瓦火电站、塔尼塔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中方愿与罗方分享经验、加强交流,进一步推进能源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八、斯洛伐克

  中国是否计划加大对斯洛伐克的投资力度?斯洛伐克应作出哪些努力,以吸引中方更多直接投资?

  答:斯洛伐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贸易与投资伙伴,2011年起保持着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笫四大贸易伙伴位置,是对华出口和顺差最多的中东欧国家。中斯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深化务实合作前景广阔。2014年,中国南车集团和航空科工海鹰集团相继在斯开展业务,计划追加投资总计1.1亿欧元,将为当地创造上千个就业岗位。

  中方将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来斯投资兴业,期待斯方继续为在斯中方企业提供良好的政策和经营环境,为中国商务人士赴斯提供更多便利。同时,欢迎斯方通过商品展、投洽会等渠道加大在华宣介力度,进一步拓展两国投资与贸易合作。

  九、捷克

  中方对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加强中捷投资领域合作有何期待,是否有意参与捷核电项目?

  答: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开展为中捷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今年8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中国投资论坛在捷成功举办。其间,各方签署合作协议金额超过20亿美元。中捷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随着中捷关系的不断发展,相信两国投资与经贸合作将取得更多实质成果。

  中捷核电领域合作大有可为。中方核电企业通过长期工程实践和持续科技投入,已具备较强的技术设计和设备制造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管理经验。捷方在这方面也有一定需求。不久前,中捷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备忘录,这为双方加强该领域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中方愿同捷方一道,推动双方在提高核电安全技术水平、新机组项目开发等核能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

  十、阿尔巴尼亚

  今年是中国同包括阿尔巴尼亚在内的本地区部分国家建交65周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历史渊源是否有助于双方全面推进经济合作?

  答:中国人常说,“洒是陈的香,朋友是老的好”。新中国成立之初,包括贵国在内的大多数中东欧国家就与中国建交,给予中方宝贵支持,我们一直珍视这份情谊。在今天的中国,很多人还记得,阿尔巴尼亚曾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作出历史性贡献。电影《宁死不屈》中英勇的女战士,《海岸风雷》中帅气的海魂衫,无不让一代中国人对阿尔巴尼亚萌生一段挥之不去的特殊情感。

  深厚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政治互信,为新时期中国同包括贵国在内的广大中东欧国家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的签础。全面推进互利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是中国与中东欧各国人民共同的愿望,也是让我们的传统友谊薪火相传的最佳方式。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平台的建立和发展给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双方拓展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中阿双方也希望把握这一历史机遇,正在积极推进交通、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贝尔格莱德会晤后,未来合作蓝图将更为清晰,互利共赢之门将越开越大。我们愿同阿方一道,乘势而上,开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中阿合作的新局面。

  十一、波黑

  波黑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中方在波黑是否有具体的投资意向,比如能源领域,军事工业或者农业?

  答:在我的印象中,波黑是与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当年,这部影片曾风靡中国,也让中国人知道了波黑这个美丽的国度。

  如今,波黑己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波黑关系快速发展为两国务实合作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斯坦纳里火电站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100亿美元”专项贷款项下首个项目。今年,中国企业又成功中标图兹拉火电站7号机组和泽尼察联合热电项目。我们对中波黑合作现状感到满意,对前景充满期待。

  明年,中波黑将迎来建交20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同波黑共同努力,加强交流,开阔思路,充分挖掘两国务实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更加积极、稳妥地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十二、黑山

  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黑合作?黑山南北高速公路的建设是否是两国更紧密经济联系的开端?

  答:中方重视发展中黑关系,两国建交虽只有8年,但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快速发展,势头强劲。

  特别是今年,中黑经贸合作突飞猛进。1至10月贸易额达1.8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总和,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其中,中方从黑方进口额增幅接近200%,这不仅说明黑山产品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更体现了双方经贸合作的光明前景。两国在公路、铁路、电站等领域的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旅游、人文合作方兴未艾。中黑合作正迎来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我对中黑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

  黑山南北高速公路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00亿美元专项贷款项下金额最大的项目,目前开工在即。这条公路的建设,仅仅只是一个开端,一个缩影。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们可以预见中黑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希望这条公路可以成为中黑友谊之路、合作之路,引领我们共同驶往两国合作的美好未来。

  十三、克罗地亚

  您对克中两国经济合作现状是否满意?两国可在哪些领域开展合作?里耶卡港及克境内连接东南欧国家的铁路、公路建设能否纳入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

  答:克罗地亚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建交20多年来,两国合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成绩面前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中克经贸合作规模还不够大,潜力也没有充分被挖掘。

  克罗地亚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利,双方在港口、交通、物流等领域合作契合点多。我们欢迎克方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克罗地亚素有“亚得里亚海明珠”美誉,中国是旅游消费大国。旅游完全可以成为双边合作新的增长点。

  克罗地亚是个善于创新的国度,领带、钢笔的出现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贡献,伟大的物理学家泰斯拉一生发明创造无数。我们愿与克方共同努力,以明年两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为契机,开拓思路,不断开创新的合作模式和理念,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十四、马其顿

  中国在马其顿已经有了一些经济存在。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中国还希望和马其顿在哪些方面开展合作?

  答:基础设施合作是中马经贸合作重要支柱。当前,中国正在与地区各国致力于构建互联互通新格局,马方也希望将匈塞铁路延伸至马其顿,这将使马其顿成为地区互联互通中的重要一环,为中马扩大铁路、公路等领域合作带来新机遇。我们应在现有基础上,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投融资渠道,不断挖掘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的新项目。

  马其顿在农业领域存传统优势,羊肉、葡萄酒等产品质量上乘。中国有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欢迎马其顿优质农副产品打入中国市场。我相信,马其顿产品在中国会有不错的市场前景。

  马其顿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走进欧洲的重要窗口。中方支持本国企业赴马其顿投资兴业。下一步,双方要用好各类平台,促进双方企业间自主交流,增进了解,激发企业合作积极性,为中马经贸合作增添新动力。

  十五、塞尔维亚

  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是中国企业在本地区建成的首个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桥完工后,塞尔维亚还能获得中国哪些方面的投资?

  答:塞尔维亚是中国在欧洲全天候的好朋友。回首过去,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与前南斯拉夫建交,中塞友谊从此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从前南斯拉夫学习借鉴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并结合自己的国情,探索走出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今天,中塞已成为互利共赢的理想伙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5年来,双边合作驶入换档提速的快车道。很高兴有机会在访问塞尔维亚期间同武契奇总理共同出席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竣工仪式。相信这座连接中塞友谊的大桥将为塞尔维亚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助力。此外,中塞合作的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工程、E763高速公路等一系列大项目合作进展顺利,在巴尔干乃至中东欧地区都是可圈可点之作。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即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晤期间,我将同武契奇总理和欧尔班总理一道,推动匈塞铁路建设取得实质进展。依托这条铁路,中方计划与有关国家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快线的建成将有力提升沿线各国物流水平,拉动区域经济发展,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届时,塞尔维亚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将成为中欧间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

  如果将中塞关系比作一列正在疾驰的火车,满载着两国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我有理由相信,这列承载着两国共同理想的列车一定可以走得更稳、更快、更远。中塞共同的发展战略是指引列车行进方向的路标,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是动力十足的车头,我们深厚的传统友谊是坚实牢固的路基。我们不仅要造“中国桥”,未来还要造“中国公路”、“中国电站”,为中塞关系的车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十六、斯洛文尼亚

  近年来,许多中东欧国家将制造业和其他工业生产迁至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中国,但中国却在不断增加对这一地区投资,这将给中国带来什么经济利益?

  答: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开展双向投资的实质是优势互补,目的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这符合双方的期望和利益。斯洛文尼亚企业在上海、苏州工业园等地投资设厂,经济效益良好,为中东欧国家企业赴华投资起到很好示范作用。另一方面,中东欧各国吸引外资的意愿显著增强,均将改善交通基础设施状况、推进电力能源建设、大力发展信息技术和通讯产业作为投资重点领域。而中国在上述领域恰好具有技术、成本、资金优势,双方合作可谓是一拍即合。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区位优势明显、投资环境好、引资条件优、劳动力素质高、产业基础强、法律保障健全,我们相信,在这里投资是有保障的,也能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恒天集团成功收购斯洛文尼亚TAM-DURA BUS客车厂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中方将继续鼓励更多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到斯洛文尼亚和其他中东欧国家投资兴业,促进中欧经贸合作全面、均衡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