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张宪一离任拜会斯洛文尼亚各界政要

2015-03-10

  近日,张宪一大使离任前分别拜会斯总统帕霍尔、议长布尔格莱兹、总理采拉尔、国民委员会主席贝尔瓦尔等斯国家领导人及政府和各界代表,向对方通报了当前中斯关系及各领域合作情况,并就提升双边合作进行沟通。

拜会斯总统帕霍尔

拜会斯议长布尔格莱兹

  张大使表示,中斯两国传统友好,均十分重视双边关系的发展。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斯积极响应并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两国总理每年都实现双边会见,为两国间合作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经贸合作保持稳定增长,斯是中国在前南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两国贸易额突破23亿美元。近两年,中国在斯投资也实现突破,单个项目投资额已与斯对华投资总额持平。中斯双方在外交、经贸、科技、国防、农业等各重要领域均建立了对话磋商机制,相关务实合作有序开展。双方文化教育交流日益广泛,民间往来日渐深入。展望未来,中斯合作仍有巨大提升潜力,对此充满信心。

       帕霍尔总统及各界人士均高度赞赏并感谢张大使在任期内为推动中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及各方面务实交流合作所做的贡献。表示,斯洛文尼亚一直是中国的朋友,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两国关系不存在任何问题。近年来,中、斯两国高层频繁的政治对话有利地拉动了双边关系在各领域长足发展。斯钦佩中国发展成就,期待通过双边、多边及“一带一路”等纽带进一步扩大与中国在各领域交流合作。

拜会斯国民委员会主席贝尔瓦尔

拜会斯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埃里亚韦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