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在斯《晚报》发表题为《无法忘却的二战历史: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 的文章

2015-09-01

  8月31日,叶皓大使在斯洛文尼亚主要报纸《晚报》发表题为《无法忘却的二战历史: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 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无法忘却的二战历史: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

  -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叶皓

  70年前,给世界人民带来沉重灾难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熄灭。今年5月份,包括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波兰、奥地利、捷克和斯洛文尼亚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通过举办阅兵、悼念仪式、纪念活动等多种形式,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悼念阵亡烈士和二战受害者,表达对历史的纪念、祭奠和反思。近期,中国亦正在举办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特别是将首次在抗战胜利纪念日9月3日举行阅兵,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众所周知,二战是人类历史上一场空前浩劫,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卷入其中,给世界和平与人类文明带来巨大灾难。二战是一场正义战胜邪恶的伟大战争,战后以和平为中心建立起来的国际新秩序,为人类文明进步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在反抗法西斯侵略的同盟国中,中国是遭受侵略最早、也是抵抗侵略时间最长的国家。当欧洲战场的号角正式吹响时,中国局部抗战已开始8年,全面抗战也已进入第3个年头。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共歼灭日军150多万,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中国军民死伤超过3500万人,占二战中世界人口伤亡总数的一半。按当时的比价,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达6000多亿美元。损失超出了任何一个参战国家。

  中国和斯洛文尼亚人民都历经了二战的洗礼,饱受战争的创伤,之后又在战后的废墟上重建家园、再现繁荣。相似的经历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和平的珍贵。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斯洛文尼亚已步入发达国家行列,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两国将携手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共同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