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在斯《财经》报发表题为《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文章

2015-09-21

  9月19日,叶皓大使在斯洛文尼亚主要报纸《财经》发表题为《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改革》 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改革

  -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叶皓

  近日,部分国际舆论将不久之前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改革论述为中国经济走低的标志,更有甚者将其描述为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的前兆,并揣测这将引发新一轮的经济危机。这些理解显然都是有失偏颇的。

  首先,本次人民币贬值是源于市场的自我调整,而非政府调控的结果。中国过去和现在一直承担本币兑一揽子货币过度升值的压力。此次人民币汇率波动,只是相对美元的汇价变化,人民币双向波动才是常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明确表示,欢迎人民币中间价新机制。

  其次,无需担心人民币长期贬值。这是因为中国经济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外汇储备充足,经济调控手段较多。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是内需,而中国内需正有效释放,无需再通过本币贬值刺激出口保障经济运行,中国也从未通过实施量宽诱导本币贬值。

  再次,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是中国对周边和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及首要责任。中国已是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等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作用将更加凸显。基于充分考虑了各方关切基础上的中国货币政策调整和改革举措有助于中国适应经济新常态和保持金融稳定,扩大进口和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针对此前的全球股市暴跌,将其归咎于中国股市和人民币汇率调整是不负责任的。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这场金融危机影响仍未消除。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才是此次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最大诱因。市场对欧日发达国家处理债务及增长问题的前景预期也一同构成了此次对金融市场稳定的冲击。中国作为制造大国,经济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今年上半年GDP增长7%,经济整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人民币也并非国际储备货币,人民币汇率的外溢效益不能与美元相提并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