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与16个中东欧国家聚焦协调林业发展

2016-05-26

  2016年05月25日 16:14: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斯洛文尼亚布尔多5月24日电(记者薛群)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协调机制第一次高级别会议24日在斯洛文尼亚布尔多举行。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叶皓参加了会谈。会议签署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协调机制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确定斯洛文尼亚为“16+1林业合作协调机制”协调国,并成立一个总部设在斯洛文尼亚、包括中国及16个中东欧国家林业部门参与的协调机构。

  斯洛文尼亚副总理兼农业、林业和食品部长德扬·日丹在发言中说,《行动计划》希望在16+1框架下,加强森林的可持续管理,促进绿色经济合作,同时进一步加强林业科技、信息的交流。

  日丹说,16+1国家在林业领域的合作十分重要,相关国家共同参与保护资源,合理科学地利用资源,不仅将有助于各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也将有助于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减少自然灾害。

  他说,斯洛文尼亚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斯洛文尼亚期待通过这个合作平台,开拓与中国以及中东欧其他国家间的新商机。

  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说,这次会议是落实第四次16+1领导人会晤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的具体行动。他说,中国重视与中东欧国家在林业领域的合作。中东欧国家是欧洲的新兴力量和连接欧亚大陆的纽带,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的对接区,拥有巨大发展潜力。

  张建龙说,中国将大力支持“16+1林业合作协调机制”,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深化务实合作;同时鼓励发展绿色经济、绿色产业,鼓励绿色科技的相互交流和转移,将生态、环境友好的观念始终贯穿在16+1的合作中,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与高级别会议同期举行的还有中国-中东欧林业产业工商与投资研讨会。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