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在斯《财经》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稳步前行》的文章

2016-06-22

  6月22日,叶皓大使在斯洛文尼亚主要报纸《财经》发表题为《中国经济稳步前行》 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自从中国经济增速减缓以来,有些人认为中国陷入经济衰退之中,一些看衰中国的言论不绝于耳。但事实胜于雄辩,随着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促投资、稳增长等系列政策措施取得成效,中国经济在2016年第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迎来开门红。

  中国一季度GDP总值为158526亿元人民币,增速达到6.7%,这一数字虽较前有所下降,但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这样的增速是符合预期的。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以及出口增长分别达到10.7%、10.3%和18.7%。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 6.59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同时狭义货币增速为22.1%,增速加快。此外,制造业PMI跃上荣枯线,日均发电量、用电量、货运量环比增长,消费、企业效益等指标增速同样表现良好。

  中国经济增长也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可,一些国际机构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但将中国今明两年增长预期均上调0.2个百分点,分别升至6.5%和6.2%,并指出这一调整反映了中国近期推出的稳增长措施及中国国内稳健的消费需求。世界银行发表的《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形势》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逐渐转向平缓和更可持续的增长模式,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6.7%。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2016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预计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今年GDP将增长6.5%。摩根大通、瑞信、高盛、汇丰等金融机构也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反映出全球市场对中国经济信心不断增强。

  观察中国经济近20年的表现可以发现,中国经济惯于在挑战中一路前行,不管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2008年的国际经济危机,中国经济是愈挫愈勇,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去年,世界经济整体萎靡,对中国经济直接造成冲击,中国内部发展也面临“三期叠加”(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但就是在这样的逆境中,中国经济仍取得6.9%增速,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充分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具有较强的内在支撑和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如果再认真看看中国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以及李克强总理今年3月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是显而易见的。

  当然,有信心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前进道路就会是一片坦途。中国经济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新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加,中国处于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经济转型升级面临多重困难和挑战。但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正视这些问题和挑战,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尽可能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就完全可以实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