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奏响中国交响乐 让世界更美好

2016-09-09

  9月8日晚,卢布尔雅那爱乐音乐厅灯火辉煌,宾客们盛装出席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举行的国庆音乐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来宾有斯国民委员会主席贝尔瓦尔、副总理兼公共管理部长科普里弗尼卡尔、文化部长佩尔沙克等政要、各国驻斯使节、工商界人士、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人员、斯国友人等400多人出席,观众席位座无虚席。

  音乐会开始,当人们查阅音乐会曲目单的时候,舞台上的中国深圳交响乐团奏响了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一楼座席中,古稀之年的斯洛文尼亚著名汉学家米加教授夫妇率先起立,带动所有宾客起身致敬。米加教授用汉语说,这个乐曲我很熟悉,有气势,很好听。

  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叶皓随后走上舞台致辞说,过些天就是中国的国庆节,中国67年的发展历程表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几天前,G20峰会在中国杭州成功举行,作为主办国,中国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愿为国际社会作出贡献的真诚愿望。“音乐是没有国界的世界语言。今晚我请大家一同欣赏由中国深圳交响乐团发出的美妙之声,共同感受中国、斯洛文尼亚以及世界的美好”。

  中国乐坛上的娇娇新秀深圳交响乐团,首先为宾客献上了由作曲家徐振民根据唐代诗人张继七言绝句《枫桥夜泊》编曲的同名交响音诗。悠远绵长的长笛在如丝般的弦乐衬托下,使人幻入了“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的江南水乡幽美秋夜。

  斯洛文尼亚的自由摄影师卢卡情不自禁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听到中国的交响乐作品,我感受到了那诗一般的意境,太棒了”。

  随后乐团又为宾客们献上了西方乐坛经久不衰的两部古典交响乐作品:西贝柳斯的《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和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天方夜谭组曲》。正在卢布尔雅那家中休假的斯洛文尼亚国家电台驻北京记者乌罗什挑着大拇哥说,“这是世界级的水平,乐团的演奏使我沉醉”。

  音乐厅里经久不息的掌声和阵阵喝彩,让乐团一再加演曲目。最后,和着中国乐曲《阿里山的姑娘》的欢快节拍,全场400多名宾客一起手舞足蹈起来。

叶皓大使致辞

演出现场

嘉宾观看演出

观众

叶皓大使夫妇与国民委员会主席贝尔瓦尔合影

叶皓大使与副总理兼公共管理部长科普里弗尼卡尔进行交谈

叶皓大使与斯外交部战略分析和规划司司长拉什昌及布莱德管理学院校长普尔格合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