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斯洛文尼亚:金鸡报晓迎新春

2017-01-23

  1月18日晚,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青年宫内灯笼高挂,花灯闪烁,流光溢彩,喜庆非常。大厅舞台上方,投影打出的红色背景鲜艳夺目,衬托着威武挺立的金鸡、“欢乐春节”四个汉字渲染着中国传统节日的气氛。

  傍晚时分,由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卢布尔雅那大学孔子学院和斯洛文尼亚中国商会联合主办的2017鸡年春节联欢会在这里举行。当激越的锣鼓声响起的时候,一对中国舞狮在舞台上下,贵宾席前,翻腾跳跃,摇头摆尾,搅动着全场人们的情绪,开启了联欢会的大幕。

  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叶皓登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春致辞。他向在场嘉宾简要回顾了在过去的一年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和在“16+1合作”带动下,中斯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密切合作所取得的一系列造福两国人民的务实成果。他说,在中国,雄鸡是勤劳的象征。在金鸡报春的时候,我们将迎来中斯建交25周年,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在中斯两国政府和各界朋友的辛勤努力下,双方合作能再创辉煌。

  晚会上,享誉国际乐坛的中国青年小提琴演奏家朱丹以一首技艺纯熟的《思乡曲》把人们的情绪带入中国传统佳节之境;云南声音艺术团的青年男女演员,用艳丽的民族服装和未经矫饰的原声态嗓音连串唱起纳西族、彝族、傣族、傈僳族情歌和向宾客展现了中国少数民族的独特风采,引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艺术团带有江南柔美风格的联舞: 爱莲说•鱼儿•茉莉花和傣族舞蹈《邵多丽》,向人们再现了中国芳龄少女在春风中翩翩起舞, 歌咏青春的动人画面。

  当晚的文艺演出,风格迥异,精彩纷呈。演出过后,按照中国传统习俗,燃放烟花和礼炮,来宾像中国人一样望着夜空绽放的礼花,许下新年的心愿。

  斯洛文尼亚国民委员会主席贝尔瓦尔、基础设施部长加什佩尔希奇等斯洛文尼亚政要人物,驻斯各国使节,斯洛文尼亚各界友人和旅居斯国的华人华侨朋友500多人参加了春节联欢活动。常年担任卢布尔雅那孔子学院院长的沃乐奇•达尼叶拉女士每年都要去中国几次,也连续多年参加在斯洛文尼亚的中国春节联欢活动,她认为今晚的联欢最丰富精彩,看戏、放花、许愿,再吃上中餐美味佳肴,这就是春节,这就是过中国年。

舞狮

舞狮

会场

大使致辞

小提琴演奏

民歌

舞蹈

剪纸

演出后合影

演出后合影

演出后合影

烟火

斯友人赠送鸡形工艺品

招待会

招待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