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在2017年春节联欢会上的致辞

2017-01-20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18:30,Festivalna Dvorana)

 

尊敬的贝尔瓦尔主席,

尊敬的加什佩尔希奇部长,

尊敬的苏门亚克副主席,

尊敬的各位政要和使节们,

尊敬的沃乐奇院长,

尊敬的斯国友人和华人华侨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再过几天,我们就将迎来中国传统节日--鸡年春节。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贺新春。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斯洛文尼亚朋友,全体旅斯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及留学师生代表,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诚挚的祝福!

2016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在“16+1合作”带动下,中斯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合作日趋密切,取得一系列造福两国人民的务实成果。11月,两国总理在里加成功举行双边会晤,规划中斯双边关系的发展。9月,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访斯,进一步加强了两国议会之间的合作。今年1至10月,中斯双边贸易额达到22.04亿美元,同比增长14.98%。特别是中斯之间经贸合作的大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中宇通航旅游集团公司与斯蝙蝠飞机制造厂合资在华建厂项目正式签约,合作总价值约为5亿欧元。其它一些中国企业斥巨资收购和投资的大项目正在运作过程中。今年,16+1林业合作协调机制第一次高级别会议在斯举行,斯成为16+1林业合作协调机制协调国;两国民航部门签署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相关部门、企业正积极筹备两国开通直航安排;两国教育部实现互访,签署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北京市副市长、南京市市长等先后访斯,两国地方合作更趋密切;南昌歌舞团、深圳交响乐团、京剧《大闹天空》、少林功夫、大型舞剧《孔子》、中国画展等在斯成功展演,斯爱乐乐团赴华参加第二届南京森林音乐会,卢布尔雅那大学校长率团访华,同南京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我们使馆新馆舍在12月份也已投入使用,比原馆舍面积扩大近四倍,可以更好地为中斯关系发展服务。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向所有致力于中斯友好事业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谢意!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享誉国际乐坛的青年小提琴家朱丹、云南声音艺术团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朱丹先生曾与艾申巴赫、祖宾.梅塔等大师合作并得到高度赞誉,被最具权威的英国古典音乐杂志 《留声机》 (Gramophone)称为“引领当今国际乐坛的中国艺术家之一”。云南声音艺术团的演出具有鲜明的中国民族特色,独特的原声态魅力和极高的艺术水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艺术团在历届中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屡获殊荣,曾受邀出访多个国家,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今晚,他们将携手为我们呈现一台高水平的新春文化盛宴,此外还有烟火秀和中国美食,请大家稍后欣赏和品赏!

    在中国,雄鸡是勤劳的象征。鸡年里,我们将迎来中斯建交25周年,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在中斯两国政府和各界朋友的辛勤努力下,中斯合作能再创辉煌。最后,也祝愿大家鸡年吉祥、节日快乐,祝愿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