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斯洛文尼亚使馆召开领事保护座谈会

2017-07-07

  7月7日,叶皓大使主持召开斯洛文尼亚华侨华人及中资企业领事保护座谈会,斯洛文尼亚—中国商会、华侨华人以及中资企业代表30余人参加。伍冬梅参赞、杨光武官等出席。

  叶大使简要介绍了中斯建交25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来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最新成果。他说,25年来,中斯高层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为双边关系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中斯经贸领域合作跨越式发展,大项目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为两国人民带来实惠;中斯在文化、教育、科技、环保、林业、民航、旅游、媒体、智库、体育等各个领域全面合作,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双边关系深入、立体发展,进入历史最好阶段。

  叶大使指出,一直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也高度重视相关工作,坚持“处置”与“预防”并重。他重点介绍了驻斯使馆近来为加强领事保护工作所采取的各项措施:一是成立了斯洛文尼亚—中国商会,解决了在斯华侨华人长期没有组织的问题,使在斯的华侨华人有了归属,中国商会经常开展活动,给华人华侨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便利和活力。二是搬迁扩建了领事部,新领事部扩大了规模,完善了功能,软硬件得到全面提升,设立了中国公民专用窗口、意见箱,增加了音频视频监控设备,增加了领事接待日,办证按时间段精准预约、叫号服务等,增派一名懂中文的斯洛文尼亚雇员,极大方便了华人华侨和斯国民众的办证需求。三是密切联系侨民,体察侨心,了解侨意,多次召开领保座谈会,走访外地华侨,介绍领保政策,了解其生活工作情况及面临的实际困难,并听取华人、华侨建议,及时整改。设立了领保联络微信群,方便广大华人华侨与使馆联系。四是提高突发性领事保护案件处置能力。我馆已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及时帮助中国企业解决问题,及时处置斯企业的中国雇员劳资纠纷,及时为遗失护照中国公民补发旅行证件。及时处置涉及中国公民的引渡或羁押案件。

  他同时对旅斯华人华侨及在斯中国企业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提高法律意识,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二是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注意资产、钱财、证件、交通、消防、食品、人身安全。三是不断提升企业、个人素质,努力提升中国人形象,四是努力融入当地社会和文化,和斯国人打成一片。他希望与会者、在斯中国企业及全体旅斯中国公民通过自身行动为当地建设和中斯友好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祖国争光。

  与会代表感谢使馆对在斯企业和侨胞的关心,积极评价使馆在领事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盛赞使馆近来新推出的各项便利措施,并就使馆相关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叶大使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的意见与建议,并同大家就领事证件申办、海外依法维权、海外中国公民形象提升及中国文化推广等问题进行互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