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在《晚报》发表题为《“16+1合作”为中斯关系发展注入动力》的文章

2017-11-28

      11月27日,叶皓大使在《晚报》发表题为《“16+1合作”为中斯关系发展注入动力》的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创新举措。“16+1合作”成立五年来,在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共同努力下,有关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在“16+1合作”的推动和促进下,中国同16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得到巩固,各领域合作扎实推进,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不断加强。

  位于欧洲中心地带和“一带一路”沿线的斯洛文尼亚,不但是“16+1合作”的积极参与者,也是与中国共同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近年来,“16+1合作”带动下,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斯关系在诸多领域取得了令人喜悦的成果。

  五年来,中斯高层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习近平主席2015年在北京会见采拉尔总理,李克强总理和采拉尔总理也多次举行会晤,汪洋副总理2014年访斯。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法委孟建柱书记访斯。过几天,中斯领导人还将共同出席在布达佩斯举行的“16+1”领导人会晤。

  经贸上,中斯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斯也成为中国在前南斯拉夫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根据中方统计,今年1月至9月,双方贸易额已达到23.51亿美元,同比增长17.29%。特别是近年来双方经贸合作大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中国恒天集团收购TAM-EUROPE公司并购置厂房,对斯投资达1627万欧元;浙江亚太机电股份公司增资1000万欧元获得ELAPHE公司20%的股权,双方并共同出资500万欧元在华成立合资公司,首条生产线已安装完成;中宇通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和斯洛文尼亚蝙蝠飞机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从斯引进通用飞机专利在中国生产销售;浙江金科娱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亿美元收购Outfit7公司全部股份;汉德资本出资1亿多美元收购欧洲之星激光公司;斯Krka公司将与宁波美诺华药业共同出资2.3亿人民币在华成立合资公司。中斯两国经贸合作不断结出丰硕成果,将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五年来,中斯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双方在文化、教育、科技、环保、民航、旅游、媒体、智库、体育等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机电、林业、农业等合作亮点不断,立法机关、政党、地方等方面人员交流日益密切,人文和民间交流愈加活跃,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双边关系的内涵不断丰富。今年是两国建交25周年,双方在北京和卢布尔雅那举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进一步加强和促进了两国之间的友好交流和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

  再过几天,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召开,此次会晤适逢“16+1合作”启动五周年,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将成为“16+1合作”发展历程中的一件盛事。中国和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中东欧各国领导人及各界人士将共同与会,共商未来发展,为进一步深化中国同中东欧各国人民友谊绘制合作蓝图。我们相信会晤的成功举办将为中斯两国各领域合作带来更多机遇,注入更多动力,也期待中斯两国人民携手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欧友好、“16+1合作”及各国人民福祉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