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王顺卿大使出席玑衡抚辰仪复制品赠送仪式

2019-02-01

  1月28日,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在卢布尔雅那向斯洛文尼亚科学与艺术学院赠送玑衡抚辰仪复制品,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王顺卿出席赠送仪式。

  王大使在致辞中说,很荣幸见证这一重要时刻,驻斯使馆正在与中科院、斯方有关部门就制作玑衡抚辰仪等比例复制品进行密切沟通协调,相信它将成为一座中斯友好纪念碑,为推动中斯两国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传统友谊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与斯洛文尼亚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塔代伊·巴伊德共同为玑衡抚辰仪艺术复制品揭幕。复制品再现了当年由清朝钦天监监正斯洛文尼亚人刘松龄监制的玑衡抚辰仪的风貌。

  张亚平表示,这件玑衡抚辰仪艺术复制品体现了中国与斯洛文尼亚之间的传统友谊,也预示着双方合作将继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巴伊德说,斯洛文尼亚科学院非常感谢中国科学院精心制作并赠送玑衡抚辰仪复制品,这将促进两国科学家在未来进行更多合作,共同开展科学探索和交往,分享研究成果。

  刘松龄(Augustin Ferdinand von Hallerstein)1703年出生于卢布尔雅那,1739年来到中国,后被清朝乾隆皇帝任命为钦天监监正,任职28年直至去世。由他监制的大型天文观测仪器玑衡抚辰仪现陈列在北京古观象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