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王顺卿大使在《日报》发表题为《中美陷入贸易战,责任在谁?》的文章

2019-06-17

  6月14日,王顺卿大使在斯洛文尼亚《日报》发表题为《中美陷入贸易战,责任在谁?》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近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全面介绍中美经贸磋商基本情况,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政策立场,有益于澄清美方近来对中国的不实指责。

  中美是具有全球影响的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经贸合作不仅对中美而言意义重大,也事关世界繁荣与稳定。由于发展阶段、经济制度不同,两国在经贸合作中难免出现分歧和摩擦。遗憾的是,美国无视中美经济结构、发展阶段特点和国际产业分工现实,坚持认为中国采取不公平、不对等的贸易政策,导致美国在对华贸易中“吃了亏”,对中国产品采取单边加征关税措施。事实上,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美两国经济高度融合,都是构成完整产业链的重要部分,两国经济是互利共赢关系,把贸易逆差当作“吃亏”是简单化的错误认识。美国对中国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不利于中国,也不利于美国,更不利于全球。

  美国政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阻碍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影响两国乃至全球市场信心和经济平稳运行,也没有给美国带来所谓的“再次伟大”。中国政府始终认为,贸易战和加征关税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贸易大国,中美经贸合作中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分歧。中国从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和世界贸易秩序大局出发,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提出务实解决方案,为推动双边经贸磋商作出了有目共睹的努力。

  中方与美方进行了11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并展现出灵活性,但最终因美方的出尔反尔、不讲诚信而多次出现波折。美方在磋商中坚持不取消加征的关税,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一些无理要求,正是这种霸凌主义行径破坏了双方对话的政治互信基础,导致磋商严重受挫。

  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中国都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并同主张多边主义、公平正义和反对保护主义的国家加强合作。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今年4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我相信,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发展和繁荣做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