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斯洛文尼亚使馆举行庆祝建军九十二周年招待会

2019-07-26

  中国驻斯洛文尼亚使馆7月25日晚在首都卢布尔雅那福朋酒店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斯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贝弗克、国防部监察局总监祖潘内茨、国防政策总司总司长阿莱士、国防部长军事顾问弗兰准将、斯军参谋长助理博格拉伊茨准将以及斯政府、议会、社会各界人士、多国驻斯使节、武官以及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等140余人参加招待会。

  王顺卿大使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建国70年的发展,中国与世界的交融不断加深,中国将继续奉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政策,积极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针对外界关心的中美、中欧关系问题,王大使表示,美国将中国定性为“战略竞争者”,在台湾、南海等问题上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举措,单方面执意挑起贸易摩擦,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高额关税,加强对华出口管制和中资企业在美投资限制。美方的行为不利于中国,也损害其自身利益,并对全球市场信心和经济平衡运行产生消极影响。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应该避免落入冲突对抗的陷阱,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无论形势如何发展,中国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中欧都是多边主义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双方“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不断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方愿同欧方继续加强沟通、协调和合作,深化互信,创新进取,共同推动中欧关系在新时期实现更大发展。近年来,中斯双边关系发展势头向好,中方对斯方在“一带一路”、“17+1”合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对双边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

  张寅生武官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近年来迈出关键步伐,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解放军正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界面前。刚刚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首次构建形成了中国国防政策体系。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军队将继续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在国际维和、反恐、反海盗、人道主义救援等领域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中国军队愿与世界各国军队深化军事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斯两国两军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两军关系迈上新台阶。

  贝弗克主席代表斯方来宾致辞,高度赞扬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肯定中国军队在联合国维和等国际行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未来两军在维和、反恐等国际安全问题上有共同利益和合作潜力。斯方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斯中两国在“17+1”合作框架下,不断深化经济、科技、文化、体育等各领域务实合作。衷心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真诚希望未来两国两军能够继续保持和拓展合作与交流。

  招待会气氛隆重、热烈、友好。来宾纷纷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新成就,高度评价中国军队在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以及人道主义救援中的积极贡献。招待会上播放了《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专题片,发放了《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等宣介中国国防和对外政策的资料,还安排了精彩的古筝表演。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