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王顺卿大使在《日报》发表题为《停止暴力、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迫切需要》的署名文章

2019-08-27

  8月27日,王顺卿大使在斯洛文尼亚《日报》发表题为《停止暴力、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迫切需要》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2个月来,香港局势令人关注和不安:违法暴力事件频频发生,特区立法机关和中央驻港机构受到冲击,维护法治秩序的香港警察受到暴力袭击,机场瘫痪,社会陷入混乱。上述事态严重影响市民生活,严重损害香港的法治和国际形象,严重冲击香港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同时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香港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源起于“修例”:香港特区政府提议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允许香港通过特别安排与尚未签订移交逃犯和刑事司法协助协议的内地、澳门和台湾开展移交犯罪嫌疑人和逃犯的个案合作,以达到个案处理和堵塞法律漏洞的双重功效。

  情况并不复杂,然而事态发展却出乎意料。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恶意抹黑下,“修例”被异化为向内地移交香港人受审,一些激进分子开始不断制造违法暴力事件。美国、英国等国一些政客还公然发表荒谬言论,怂恿暴力违法行为,把香港警方维护法治的行为污蔑成暴力镇压,极力歪曲“一国两制”。一些西方媒体也“选择性失声”和“歪曲性报道”,不关注支持维护法治的正义声音,却把破坏香港法治秩序的暴徒美化为“支持民主的人士”,误导了许多不明真相的民众特别是香港年轻人。

  法治是香港人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法治一旦动摇,香港的繁荣稳定也将不保。当前,依法止暴制乱、捍卫法治精神、恢复社会秩序已成为香港最急迫的任务。中国中央政府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维护香港的和平、安全与稳定。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区政府带领下,香港一定能够走出困境,恢复秩序与安宁,实现长期的繁荣与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