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王顺卿大使接受斯洛文尼亚《劳动报》专访谈5G网络安全

2020-10-10

  10月10日,斯洛文尼亚《劳动报》周六版刊发王顺卿大使专访,内容主要涉及5G网络安全等。全文实录如下:

  《劳动报》编辑:大使先生,从媒体消息来看,中国公司华为可能会被斯洛文尼亚政府标记为高风险网络供应商。据称这是基于欧盟5G网络安全工具箱有关标准作出的评定。您对这一可能性如何评论?

  王大使:当我在媒体上看到华为公司可能将被标记为高风险网络供应商时,第一反应是震惊。如最终果真如此,斯洛文尼亚将成为第一个采取此类行动的欧盟国家,实际上意味着华为将被排除在斯洛文尼亚市场外。我的第二感受是难以理解。是华为给斯洛文尼亚的网络安全带来什么风险了吗?我没有看到。华为十年来一直遵守斯当地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商对华为的评价也是积极的。华为过去30年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没有出现过任何所谓的安全问题。是斯洛文尼亚在网络安全方面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有什么特殊关切?我也没有看到。

  我知道欧盟委员会就网络安全制定了相关标准,但从斯洛文尼亚的周边国家——德国、奥地利、匈牙利、克罗地亚等来看,并未直接将华为作为威胁。我认为,维护网络安全的正确做法是各国共同遵循全球通信安全标准,同时所有公司应得到公平和非歧视的对待。

  编辑:您如何看待欧盟委员会在今年1月制定的5G网络安全工具箱?

  王大使:欧盟委员会制定5G网络安全工具箱,为欧盟国家使用5G技术确立了指导原则。世界各国对网络安全均高度重视,欧委会制定网络安全工具箱是可以理解的。事实上,中国政府也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上个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呼吁所有国家和信息技术企业共同努力,维护网络安全。

  欧委会公布的网络安全工具箱文件并没有明确提到华为。欧委会负责人也表示该文件不针对特定国家和企业,这也体现了欧盟对非歧视原则的尊重。华为并不担心欧盟制定高标准,只要能够基于客观事实和标准进行评估,他们对自己技术和设备的安全性是完全有信心的。

  编辑:您是否与斯洛文尼亚政府代表就5G进行过接触?

  王大使:我本人和中国驻斯使馆一直同斯洛文尼亚政府部门就5G网络事保持沟通。我向斯方表示,中国愿意在5G领域同斯开展合作,共同维护网络安全。我指出,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公司进行“有罪推定”,将本属于科技和经济的问题政治化,对中国搞污名化,所谓“高风险供应商”不过是个借口。我们希望斯洛文尼亚方面能做出正确的决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不久访斯期间,同斯洛文尼亚外长洛加尔签署了5G网络安全联合声明。我们使馆对此做出反应,指出斯方曾明确表示该联合声明不针对中国或中国公司,我们期待斯方信守诺言,延续双方良好合作。

  编辑:如果斯洛文尼亚方面不允许华为公司进入市场,中国政府会有什么反应?

  王大使:如果华为被排除在市场外,将对中斯两国经贸和科技等领域合作造成严重损害,这种做法只能理解为对中国公司的歧视。中斯两国自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良好,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疫情期间两国也相互给予对方宝贵支持。我想强调,中国从未做过任何损害斯洛文尼亚利益的事,包括斯企业在华正常经营,我们也希望斯方不做损害中方利益的事。中国驻斯使馆和我本人愿继续与斯方加强沟通,维护两国友好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