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在领事保护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02-15

  各位同胞,

  大家下午好!

  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活动。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在这里提前向各位拜个早年,祝大家春节快乐。

  一直以来,旅斯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心系祖国,用实际行动展现爱国主义情怀,坚决拥护使馆领导,积极参与使馆组织的各项涉侨活动。在参与张高丽副总理、孟建柱书记访斯等高访接待,准备中斯建交25周年文艺招待会和国庆、春节招待会等重大节日庆典,协助参与打击跨国电信诈骗,以及推动两国地方交流和民间往来等方面,旅斯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都积极参与其中,展现大局意识,体现爱国精神,做出重要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斯双边关系添砖加瓦,在此,我谨代表使馆向在座各位以及全体旅斯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表示感谢。

  今天是使馆第一次对华侨华人举行开放日活动,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大家对使馆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使馆的主要工作是推动中斯关系的发展,促进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军事、体育、司法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向斯国民众介绍和展示中国,但还有一项重要职能,就是保护在斯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因此,今天趁着旅斯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的中坚力量和主要代表都来参加使馆开放日活动,我们再举行一次领事保护座谈会,目的就是重申海外中国企业和公民保障安全、防范风险的重要性,同时就使馆工作以及领事工作听取各位意见。

  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下去年中斯关系基本情况。去年是中斯建交25周年,一年来,中斯双边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其间虽偶有小的波折,但没有影响到双边关系发展大局。

  政治上,李克强总理和采拉尔总理在“16+1合作”布达佩斯会晤期间会见,共同见证两国合作成果,共谋双边关系未来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法委孟建柱书记成功访斯,有力推动了双边关系向前发展;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河北省副省长、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等率团访斯,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夯实基础。

  经贸上,双边经贸合作日益深化,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在“16+1合作”布达佩斯会晤期间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关于斯洛文尼亚输华蜂产品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议定书》等合作文件;浙江金科娱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亿美元收购Outfit7公司全部股份;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投资2200万美元收购卢布尔雅那市市政照明公司84.1%的股权;汉德资本出资1亿多美元收购欧洲之星激光公司;斯蝙蝠飞机公司在中国江苏省句容市成立公司,将投资3.3亿欧元建厂生产;浙江亚太电机和斯Elaphe公司共同投资500万欧元在浙江建厂投产;斯Krka公司与宁波美诺华药业共同出资2.3亿人民币在华成立合资公司;中国企业投资6.6亿欧元的马里博尔机场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之中。

  人文交流上,斯国家话剧院《浮士德》、爱乐乐团在华演出活动深得中国观众青睐,欢乐春节、中国侨联“亲情中华、筑梦丝路”艺术巡演、中国中央歌剧院《蝴蝶夫人》、孔子学院系列文化汇演活动等也在斯掀起持续热潮,中斯建交25周年暨国庆文艺演出活动更是大获成功。双方在文化、教育、科技、环保、民航、旅游、媒体、智库、体育、安全等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

  领事保护工作上,近年来,我们使馆高度重视领事工作,一直以来想方设法改进领事工作,尽可能为在斯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提供服务和便利,我们租用并改造新的领事办公楼,启用了新的接待大厅,设立中国公民专用窗口,在领事窗口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和叫号系统,在领事大厅设立意见箱,增加星期三上午为窗口开放时间,制定一套从“你好”到“再见”的标准化服务用语,目的就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服务环境,营造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我们去年启用了驻斯使馆领事保护微信群“我们在斯洛文尼亚”,尽可能把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留学师生等纳入其中,目前群内人数超过300人,可以说基本覆盖了在斯的华人华侨群体,我们通过这个微信群发布领事保护信息,解答有关证件办理、领事政策、办事流程等方面的疑问,效果比较好。使馆把举办领事座谈会作为自我评价和自我完善的平台,通过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我们也采取了加强领事巡视、实行异地办公、尽可能提供精准的办证预约时间段、在等候大厅提供中文报刊等有针对性地改进措施。以上是去年使馆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个简单介绍。

  下面重点谈谈当前的领保工作,想结合一些案例向大家提几点希望和建议:

  一是中资企业要妥善防范风险。在斯中资企业一定要有风险管控意识,现在中资企业来斯投资的规模越来越大,一定要深入了解斯国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动态,定期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在安全保障方面舍得投入,不断强化抵抗风险的能力。比如,斯洛文尼亚即将进行议会选举,面临政府换届和政党轮替,可能会有潜在的投资政策不延续等风险;英国脱欧对斯国的内政外交也会有影响;地区民粹主义抬头可能引发风险等等。此外,中资企业也应加大投入保障中方、斯方员工安全,注意消防安全、生产安全、人身安全等。

  二是中资企业务必依法依规经营,照章纳税,树立中国企业海外的优质形象。去年7月,斯媒体报道,因涉嫌接受中国企业代表贿赂,斯警方逮捕了两名斯邮局工作人员,并搜寻涉案中方企业代表。今年1月初,当地媒体又就此事进行炒作,抹黑我企业海外形象,造成不良影响。此案事实情况究竟如何,还有待进一步核实。但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生存,一定要以法律为基础,恪守当地法规法规,照章纳税,遵循市场规律,基于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以过硬的品质、先进的技术和可靠的服务赢得客户、赢得市场,同时妥善处理包括劳资纠纷、文化差异、法律障碍等各方面的挑战,不断融入当地社会和市场,在斯落地扎根。

  三是中国公民一定提高警惕,防火防盗防诈骗。近年来,有犯罪分子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进行电信诈骗,他们采用技术手段将电话号码伪装成中国驻外使领馆电话号码,自称是使领馆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护照或居留卡到期、信用卡被盗刷、涉刑事案件受到调查等,要求受害人提供个人银行账户或缴纳罚款等。就在上个月,斯警方还采取行动逮捕了数十名来自中国台湾的电信诈骗犯。在此我郑重提醒,不要相信任何以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索取个人信息和钱财的电话邮件。如接到类似电话邮件,大家可与使馆领保值班电话进行核实,也可以直接报警。而且台湾诈骗犯还可能再来斯国,请大家务必提高警惕,一经发现及时报告。此外,卢市中心、波斯托依纳溶洞等地多发扒窃事件,请各位要有所警觉,也请导游提醒游客加强防范,同时也希望大家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多些排查,消除火灾隐患。

  四是请各位旅行社负责人和导游尽职尽责保障旅斯中国游客人身财产安全。1月18日,一辆载着35名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在米兰高速路上失控撞向水泥隔离带,造成多人受伤。2月2日,载有数名韩国游客和德国导游的船只在布莱德湖翻船,数人入院就医。安全风险听似遥远,其实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特别是过几天就是春节长假,是国人海外出游高峰期,请各位旅行社负责人、导游在带团过程中务必加强防范,聘请安排有资质、有经验的司机,规避恶劣天气,合理安排旅游项目,做好安全辅导,防患于未然。另外,在斯曾发生中国游客脱团掉队事件,请各位在带旅游团组时注意明确集合时间和地点,及时清点人数,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五是引导来斯游客文明出游,理性维权。最近发生在日本、伊朗等国的机场滞留事件,相信大家也都有耳闻。过度维权或是以“维权”为借口提出不合理的要求,都不是正确的做法,也给外界留下不好的印象,我希望此类事件不要在斯国发生。请各位旅行社负责人、导游提醒来斯游客要遵守斯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当地公序良俗;引导游客以礼待人,文明旅游;遇到纠纷,要合情合理合法表达诉求,理性维权。我还想再强调一点,领事保护是有限的,要受到国际法、斯国法律的限制,要受到斯国的社会环境、风俗习惯的限制,要受到具体案情、斯方办案人员的限制,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得到领事保护,希望大家对此要理解和体谅。

  驻斯使馆领事工作总体上大家是满意的,但肯定也有不到位的地方,希望大家利用这次机会继续对使馆的领事工作以及使馆工作提意见与建议,我们一定及时采纳,不断改进,为在斯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做好服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