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王顺卿大使在《日报》发表题为《“一带一路”为中斯合作带来新机遇》的文章

2019-04-29

  4月29日,王顺卿大使在斯洛文尼亚《日报》发表题为《“一带一路”为中斯合作带来新机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包括斯洛文尼亚经济发展与技术部长波契瓦尔舍克在内的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商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更是一场全球瞩目的盛事。

  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6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一步步从理念变成行动、从愿景变成现实,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截至2019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2017年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279项具体成果已全部得到落实。

  6年来,斯洛文尼亚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双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此作为持续加强两国互利合作的新机遇,深化双方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等领域合作,深挖在高科技、医药、环保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实现共同发展。不久前,沙雷茨总理在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再次重申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也愿重申,中方欢迎和支持斯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斯方不断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美好愿景的开始。在我看来,中斯两国合作也正处在一个新的春天,借助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春风,在中斯各界精心呵护和辛勤耕耘下,中斯关系必将迎来收获满满的美好明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